岚芷斋

左脸烟熏妆,右脸贴花黄

【逍芙同人】岁月尘雾 20

万安寺的硝烟渐次散去,从来与“平静”二字无缘的武林也因这惨烈一役稍稍安分了些许。然而短暂的安稳背后,毫无疑问蛰伏着不可预知的动荡。

 

说来张无忌也真是个奇怪的教主,若说重振明教群雄归心,他是光明顶无可争议的精神支柱;若说心怀大义胸宽似海,他也的的确确有一颗旁人无可比拟的菩萨心肠;可是作为一派领袖,大事一了就拉扯着一堆姑娘拍拍屁股跑路的操作……还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。

 

杨逍苦笑——自己选的教主,只能自己宠着了。

 

好在杨左使代教主之责多年,处理教务也算驾轻就熟,更何况如今明教众人上下一心,可比当年教中四分五裂之时,内外掣肘的局面顺遂得多——更何况,如今还有个“贤内助”。

 

 

纪晓芙坐在临时为她辟出来的桌案前,业务非常不熟练地拨弄着算盘珠子,嘴里犹自念念叨叨,浑没注意有人进来。

 

虽然算珠碰撞声音断断续续,远没有专业的账房先生的速度,可杨逍总觉着起伏错落地好听,比刀剑嚯嚯的声音悦耳多了。 

  

“赛克里越发地不像话,怎么四门的账本都跑到你手里了?”杨逍堪比见缝插针一般,从浩如烟海的账本里塞了一只托盘到桌上。

 

“你别找他麻烦,我自己要来的。”纪晓芙的声音混在噼里啪啦的算盘声里几乎听不清,“起先只是怕六大门派的事情,你们出面不方便,帮着打打杂而已;没想到安排车马的时候,没一样东西跟实际对得上;接着查账本查花名册……你们大男人做事真的太糙了。”

 

“那也是该罚分舵的人办事不力,何苦劳你亲自做这些,仔细看多了头疼。”杨逍顺手拿开纪晓芙跟前的账本,走到身后替她按着额角,十几年如一日的力道刚刚好,“无忌临走前给我的方子,让你调理身体的,说是喝上一年半载,就可以运功如常了。”

 

“这臭小子,咱们在这累得团团转,一张方子就可以抵赖了?”纪晓芙嘴上不饶人,可还是苦笑着端起药碗,“无忌这一走了之,底下的人也没法说什么罚不罚了,更何况大都分舵全员负伤,舵主左肩中了一箭,现在裹着绷带跑前跑后呢!说到底大家都是混江湖的,本就做不了这么精细的活计。”

 

杨逍听得纪晓芙如此说,也不由得叹了口气:“谁说不是啊,若明教如今只是个江湖帮派,我也懒得在意这些微末功夫;可现在天下英雄揭竿而起,咱们在各地的教众也和鞑子势同水火。从天地风雷四门到五行旗,武功高强的咱们要多少有多少,可是懂得带兵打仗的属实没几个。长此下去,所谓的抗元大业终归是小打小闹。”

 

“是啊,行伍之事与江湖事相差甚远,前线排兵布阵,后方辎重粮草,处处都是学问。咱们的人都粗豪惯了,让他们闷在案头算账,还不如让张飞绣花呢!”纪晓芙说得打趣,可眉头却拧成一道川字,也不知是被药味苦到,还是为眼前事犯愁。

 

不仅如此,自从阳教主失踪后,明教将大把的精力留在内耗上,上到左右使,下到五行旗,竟只剩一个杨逍守在光明顶总坛。余下的要么自立门户,要么行踪无定,顶多偶尔回来找点麻烦;甚至有几位至今下落不明。杨逍这十几年来穷尽心血才堪堪保住总坛和四门,至于五行旗和各个分舵,只能全靠各自本事,如今还剩下什么人实未可知。

 

想到此节,二人皆是默然——明教从江湖帮派到抗元起义军的转型之路,任重道远啊!

 

 

“大都的事情了结之后,咱们就该回光明顶吧?”纪晓芙终于合上对好的账册,僵直的脊背瘫在椅背上,好不惬意地抻了个懒腰。

 

“怕是不能够了……”杨逍收下喝空的药碗,顺便收拾了七零八落一片狼藉的桌面,叹了口气,“按照事先定好的计划,明教众人都要到各地带兵起事,鹰王去江南,说不得去颍川,彭和尚去江西,铁冠下荆楚,只有冷谦一人回西域,目的也是截断蒙古人的救兵而已。本来我和蝠王负责居中策应,但是往淮北去的人马没有得力的人,思来想去还是要我暂代,毕竟到时候往来消息还得靠蝠王的脚程。我想着要不先派人送你回坐忘峰,或者去岳丈家也好。”

 

“回什么坐忘峰,大老远的让我一个人回去,亏得你想得出来?”纪晓芙颇没好气地瞪了杨逍一眼,“左右这么多年在坐忘峰待得都快发芽了,就着这次来中原的机会,跟你一起到处走走看看,还嫌我累赘?”

 

杨逍猝不及防又被自家夫人噎了一口:“哪里就是累赘了……这次南下怕是要奔波劳碌,免不了还得跟鞑子近身交战,我放心不下你。”

 

纪晓芙早知道夫君心意,又哪里会真的生气:“我又不是泥捏的,摔不得碰不得,你又顾虑什么?”说罢嫣然一笑,“若非近来遭逢变故,怕是江湖上早忘了我这号人了吧?这次就让他们再见识见识我纪晓芙的厉害!”

 

“是是是,你纪女侠重出江湖,怕是要轰动武林咯!”杨逍也绷不住笑了出来,难得晓芙这么有兴致,也不再坚持,“孩子们也大了,这些年生活在西域,处处有人敬着捧着,也该出来历练历练见见世面,就一起都带着吧。到时候若前线战事吃紧,还得辛苦你多照顾。”

 

 “老夫老妻的,说什么辛苦不辛苦的作什么。”纪晓芙心下感动,下意识握住杨逍的手,“不过说起来,不悔他们也该到大都了,怎么还没个动静?”

 

“按理说也就在这几天,许是路上耽搁了。”杨逍闻言也暗自皱眉,“这样我等下派人顺着他们必经的路线打探一下,你别担心。”

 

“这俩猴崽子,哪能让我不担心!”纪晓芙佯装生气,可尾音却不住地叹气,“希望段逸那孩子能稳重些,多少照顾点这两个不省心的。”

 

“他俩是猴崽子,那咱俩是什么了?”杨逍知她担忧,下意识逗她。

 

“刷你的碗去吧!”论嘴炮,纪晓芙又一次甘拜下风,只能依靠内宅优势稍稍打压一二了。

 

“哈哈哈哈哈!”杨逍端着物事扬长而去,徒留下一阵爽朗笑声。

 

月明风清,心情正好。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深夜诈尸,说的就是我

没错,我回来填坑了。

首先跟大家说一声抱歉——对不起,让大家等了这么久。

距离上一次更文已经过去将近9个月的时间了,这段时间去干了什么,很简单——写毕业论文。

因为在去年9月底的开题答辩出了点岔子,对我的打击也蛮大,所以之后的时间全都一心一意扑在了论文上,没有把精力放在写作里;之后经历了肺炎一系列事情,家里也乱糟糟的更没有写文的心情。

但是,就在前天,我 答辩 终于通过了!

所以,论文圆满结束之后,我一定要第一时间回来填坑~欠的债一定要还清的哈哈哈

时间过去了很久,但是自己亲自开启的故事,也要自己亲手做一个圆满的了结——给各位逍芙女孩一个交代,更是给自己一个交代。

很久没写文了,文笔生疏了很多,只能靠最近慢慢找感觉,可能速度和质量未必能第一时间跟上来,还望大家多多包涵,在这里给大家鞠躬了!

对后面的故事有什么建议,也欢迎大家在评论区讨论~

暂时就想到这些想说的 若还有什么,依然是在评论区聊吧


最后老规矩,求点赞推荐评论三连 感恩笔芯!

评论 ( 43 )
热度 ( 73 )

© 岚芷斋 | Powered by LOFTER